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作品分享第四回:極品(TEATDA講師初階教案)


|| 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 ||
作品分享第四回:極品(TEATDA講師初階教案)

這幅來自初階課程的「極品」,是一幅看似非常複雜但在製作上卻比想象中簡單的作品。在翻查一些資訊後發現這個花紋有兩個不同的名稱,分別是"Taraklı" 和 "Nonpareil"。前者的意思是扇形,後者則是無與倫比;也就是我們的老師翻譯為「極品」的意思。(前者肯定是土耳其文,後者我在英語字典中是能夠查到意思的……)
製作「極品」這款圖紋的過程,我大概將之描述是複合類的繪畫,可說是用盡了Ebru基礎畫具來繪畫的一幅作品。其建構於畫筆揮灑顏料的Battal(對應技巧:初階教案「點石」)及使用畫針繪畫水平的Gel Git紋路(對應技巧:初階教案「菱格紋」)上,最後用梳子拉出整齊平均的線條。
我在畫極品的過程中,因為常習慣性擔心畫梳插太深會刮到盤底,所以比較常會出現的問題反而是拉的時候會一下不小心把畫梳拉出水面,因為極品不能「翻畫」,所以每次遇到這個情況就得重新再畫一次。
在經歷了一些練習和試驗,我發現這個問題與畫水是否注得夠滿也有相當的關係。即是只少了一分高的畫水,也會讓自己更容易發生「畫梳不小心上了水面」的情況。這個發現也啟發了我思考Ebru跟藝術發展的關係,在兩位老師的教學分享中有提到,Ebru中的畫水代表著 #基礎 的特性。這讓我想到在我們的作畫過程都需要在這個有足夠承托力的基礎上進行,少了一分基礎,我們都比較容易出錯與走偏。
所以,打好基礎對我來說真的是十分重要!
至於「極品」對我來說是又愛又恨的,因為很整齊的畫面一向都不是自己擅長的一類,可是在Ebru的領域裡,用不同間距的畫梳配合畫針的勾劃,可以變化出很多不同的面貌﹕這點讓我覺得非常吸引。而繪畫「極品」亦是讓自己鍛錬心定手定的練習,如何從容俐落地完成一幅沒有甚麼瑕疵的「極品」,真的要透過時間累積經驗才成的。
* * * * *
來到最後一幅「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中指定畫作中的最後一幅,在此也作一點總結與回想。
回憶著首次我知道有一種叫做「土耳其浮水畫」的藝術,是源於很多年前在網絡偶然下看到的黑白紀錄片段——可能大家偶爾也會在網絡上看到一些昔日外國工廠生產過程的紀錄片段,有些是生產塑膠娃娃、籃球或黑膠碟等等……
那次我看到的 #黑白紀錄片 是生產書籍的,即使影片中沒有鮮明艷麗的色彩,光看那作畫和生產過程已很吸引我。那時候覺得這個顏料很神奇,製作的過程也讓人看得很療癒的。(可惜我近來找了好久,還沒有辦法把當時看到的影片找出來……)
記得那次看過影片後,我一直也對傳流的浮水畫感到很好奇,可惜就是一直沒有機會接觸……現在我終於可以自己嘗試這種神奇的作畫過程,也希望能好好發展一下,讓更多人能認識這種既有趣也有歷史文化背景的藝術。
在之前受訪中,曾經跟記者分享到土耳其的Ebru是世界各地浮水畫的其中一種,當中可能在製作的物料或工具、人文文化及傳統藝術意義上等等,每個地方均有不同的基礎和發展方向。所以我們在網上看到的各式大理石浮水畫的作品,也有機會不盡是傳統的Ebru……當中當然包括我剛才提及的黑白紀錄影片。
於初階教案中的各種傳統Ebru花紋常見於書籍釘裝的封面及內襯部份——印刷中我們稱作扉頁,也就是封面裡及封底裡連著書芯的頁面。甚至更會出現在書邊,花紋印在厚厚的書籍中除書脊之外的上側下三邊(書首、書口和書根)的位置。
有看過一些文章說到,大理石花紋藝術在書籍裝訂的運用上,除了有裝飾的作用外,那些獨一無二有連貫性的花紋,亦可以用以識別書籍是否有缺頁。譬如說如果有人把當中的幾頁撕走,在書邊上顯示的花紋就會出現不連貫的情況。一本珍貴且厚重的古籍有沒有被人偷走幾頁,就這樣拿上手看一眼就可知道了!這個裝飾性與功能性也兼備的點子也真的是個挺有智慧的。
近來看了不少寫著有關"Marbling art"的影片,有不少是為著提升生產效率的輔助工具和設備,比我們認識傳統的工具更為複雜。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更多大理石紋浮水畫與書籍裝釘的關係,以下這兩段影片也挺值得大家看看的!

Nyberg: The art of paper marbling by WTNH News8
https://youtu.be/stBfIWoKTVs

Art of the Marbler
Film made in 1970 by Bedfordshire Record Office of Cockerell marbling.
https://youtu.be/Vyga8VMWXKg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圓滿完美的聖誕前夕

台北回訓小分享~第一回

|| 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 ||~作品分享第二回:鬱金香(TEATDA講師進階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