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 ||~作品分享第三回:雛菊(TEATDA講師進階教案)

 


|| 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 ||
作品分享第三回:雛菊(TEATDA講師進階教案)

第三幅分享的認證作品,是同屬於花卉類別的 Çiçekli ebru。如果說到先後次序, #鬱金香(lâle ebrusu) 是首朵出現的Çiçekli ebru花朵圖案,由Mehmed Necmeddin Okyay(1883-1976)經過多番試驗後以1根馬鬃毛繪製出來的。而當他成功研究了Ebru花卉圖案,及後有很多不同的Ebru藝術家作了多種嘗試,至今已經發展過百種不同的花卉圖案。
傳統的Ebru花卉只有幾種款式,當中的雛菊是其中一款,由DÜZGÜNMAN, Mustafa (1920-1990)研發出來的。1938 年,他的長輩 Mehmed Necmeddin Okyay 招攬他到國立美術學院的土耳其裝飾藝術系;在這段時候他向他的長輩兼老師——Necmeddin Okyay學習了古藉裝訂及Ebru。後來在他生命中數十年發展Ebru的旅程中,從老師的技術中加以研發,在Çiçekli ebru中加上 #雛菊 的品種(papatya ebrusu),使雛菊成為Ebru中傳統的花卉圖案之一。
繪畫雛菊是一個挺需要手定心定的過程,因為需要圓潤的外型上展現多瓣的效果,每一筆都有機會讓花朵變形。我習慣在每一筆前吸一口氣,屏住半秒氣息勾劃一下,完成每一筆後觀察花朵形態,從中找到平衡點再畫下一筆……不能急,也不能盲目順著一個方向繪畫,要懂得取平衡和走位補位,才能完成好看的花朵。
在各種藝術過程中,我都很習慣將一些生活態度融入其中,繪畫雛菊讓我聯想到的是不能事事都衝鋒陷陣地往前進擊,要細心觀察,也要保持平靜安穩的心慢慢地逐步往前邁進。這就像我一向對藝術追求的態度,有些事,不能急;急著去做可能也能做到,但那是做到,不是做好。
在為著今次分享的雛菊搜尋資料時,看到一篇有關一位很利害的Ebru藝術家的訪問,藝術家Firdevs Çalkanoğlu 以傳統Ebru的基礎,發展出逾百種不同形態的花卉,她在訪問中提到:「Ebru 不是一門可以通過每週兩小時的選修課來學習的藝術。 當然,也有人用它來治療。 但我不在那邊。……」
(訪問連結:https://www.yenisafak.com/hayat/bir-ciceginpesinden-kackara-ciktim-3403403)
看到她的作品,就會明白她這樣說的原因,同時也會有絕對的說服力。以我自己這種「百足咁多爪」的人,基於會對很多很多的手藝都感興趣,我好像從來都不會只選擇一種藝術停留在上面鑽研探究,我有時也跟我的水彩老師說:「如果我會專注在一件事上發展,我的成就可能會大很多……」在我的人生上,這可能是一種可惜,不過這卻是我的選擇。
可能往後我也沒有機會能像這些Ebru Artist一樣有如此高的技術水平和成就,也就是說可能在發展Ebru的路上,也不會能去到「完美做好」的成就。不過我卻希望能在我有限度的停留空間上能超越「做到」並盡力「做好」。
所以,這幾幅可能一般學生只用1天就處理完畢的認證作品習作,我很認真的分了好多天,也寫了好多篇文章去完成。希望繼續遵從自己內心「盡力做好」的方向,讓有緣與我遇上的同學和老師們一起互勉進步。

#發現女幫ebruart 國際認證課程
#發現女幫ebruart 教案:進階畫作「雛菊」
#發現女幫ebruart教案@蔡美玲@張蓓玲
#fatyzenhomy #FatyZenHomyArtFlow #fatyzenhomy創藝心流
#ebru #ebruart #土耳其Ebru #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
#Necmeddin #雛菊 #Daisy #papatyaebrusu #papatya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圓滿完美的聖誕前夕

台北回訓小分享~第一回

|| 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 ||~作品分享第二回:鬱金香(TEATDA講師進階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