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與不幸~探究の果實


今天又有一期準指課要完結了!每次也挺珍惜課堂上自由創作的兩幅作品,讓我也有一個空間及動力思考一個新的想法來畫一個新的作品。

早前在香港發生的事情,讓很多香港人都突然愛上 #蘋果,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 - 起碼大家都在他們消失之前已懂得珍惜。
而近來也見到不少以蘋果為主題的課堂/自學/練習作品,讓我想起在兩、三年前準備拍第一段和諧粉彩介紹影片時,也用了這樣一個題材,一個素描繪畫訓練必畫過的靜物-蘋果。
今天選擇了這題材,也是在20分鐘完成了的作品。在幸與不幸兩邊以乾粉彩不同的繪畫方式快速地完成。 而這幅「幸與不幸-探究の蘋果」靈感來源的是一件我歸類為 #可笑亦可悲 的小事。
在說以下分享之前,也邀請未看過我拍的第一段和諧粉彩分享影片的朋友,有時間可看一下:

認識和諧粉彩 VOL. 1
https://youtu.be/vrZjWciU4kE

* * * * *
早兩天,我從社交平台看到一幅網民分享的粉彩作品(我歸類屬於和諧粉彩作品吧!),畫面不複雜的,只有一個蘋果,配上和諧粉彩中很常用的光點技巧及底色,看來應該是那位畫者的練習作品。
接著,我留意到畫作下方,有註明「原畫:xxx」,我不禁失笑:「原來和諧粉彩已經進化到連畫一幅蘋果練習都要寫明原創者?」
首先要提一下,我無意針對任何人分享作品,也沒有取笑任何人的意思;只是失笑於和諧粉彩(或粉彩藝術)現時發展的氣氛,好像每一個人都很擔心自己會否被抄襲被侵權,而當中對於甚麼是創作好像還不是很了解。(所以,如果有知道讓我失笑的貼文或作品的朋友,知道就好了,不用特別針對討論,是這位朋友的分享讓我感受到的現況覺得可笑,而不是他本人。)
臨摹畫作或是以實物作素描,是所有學畫之人必經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一定不會是一個短的時間,過程中可讓每一個畫者從錯誤中學習、對各種使用媒介(顏料)有更多的掌握,也能透過觀察作品及實物對光暗透視有更深的了解...... 總括而言,就是一個持續的訓練。
而我個人的訓練,大概由初小已經開始。在美術堂(現在應該是稱為「視藝」了)中老師的教學,我會回家用校簿和木顏色練習;也有參加社區中心的畫班、素描班和國畫班..... 全都是我自己要參加的,因為自己很喜歡。到了高中的兩年,為了準備會考美術,那兩年除了平日上課時的課堂,還有極多的星期六補課。會考選「靜物掃描」的我,當中比較深印象的是畫過菠蘿、椰子、茄子、一捆生粗麵和375檸檬茶,蘋果橙這類真的是非常非常基礎的練習。
話說回來,如果今天大家都習慣每一幅畫都要寫明原畫,即使只是一幅單純以素描概念(概念不是方法)描繪的物件都要霸一個原創者的話,對我這個畫畫畫了30年以上的人來說,是可笑的。
* * * * *
在這幅「幸與不幸」中,我同樣以素描概念來描繪兩種乾粉彩運用方法下的蘋果(因為沒花很多時間畫,只能有個大概畫面。):
「兩種展示手法,都是在畫同一個蘋果。」我覺得兩種方法皆有其獨特的地方,互相理應不衝突也不互相干擾;我還是覺得每種藝術方式擁有自身最優秀亮眼的一面是最好的!
在和諧粉彩中不需追求素描的仔細度,很多有意境的畫像需要我們想象及有點超越真實物事的構圖。一般乾粉彩素描(繪畫)著重畫功及細緻度,一條毛髮一粒斑點都要逐筆描繪,把細節光暗陰影全都精確描繪出來的,才能被稱為高水平的乾粉彩素描作品。(若我們局限在和諧粉彩中不斷探究超級真實的景象描繪方式,這種好像是不懈求進的心態究竟是屬於幸還是不幸?)
我偶爾也會跟一些學生說,接觸了和諧粉彩後如果有興趣畫真實的畫面,可選擇正式的畫班學習。始終彼此目標要求不相同,互相也不能取代。
* * * * * *
說一下有點關係的題外話:
去年在香港參與細谷先生的其中一天複訓中(好像是Winter Special當日),有一個同學問細谷先生可否下次教畫玫瑰花的畫。
(有學過準指課的同學,應該也知道有「愛情(瓶中花)」這幅教案吧!裡面有2種表達玫瑰的方式。)
細谷先生回答的大概內容是說準指教案不是有學過嗎?還以為同學是沒有學過或是忘記了。
同學回應說不要那種方式的玫瑰,是想要很精緻漂亮的那種玫瑰。
細谷先生說:「這樣真實的很難畫。」
對啊!和諧粉彩本意不是要用精緻花巧的吸引(難到)人們,而是簡單而有趣的繪畫過程。我猜細谷先生不太會願意創作一些會把人們嚇跑的畫作,而是一幅每一個人都能跟著完成而且是百分百由自己完成的畫作。
我當下也接著問細谷先生最喜歡甚麼花,哈哈!我問廢話了,當然是櫻花。接著我再問意思是除了櫻花之外的花,大家猜猜答案吧!遲些再揭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圓滿完美的聖誕前夕

台北回訓小分享~第一回

|| 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 ||~作品分享第二回:鬱金香(TEATDA講師進階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