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禮儀 @ 我的和諧粉彩教學

 



|| 藝術的禮儀 @ 我的和諧粉彩教學 ||
過往一直對藝術創作上的被抄襲(跟畫)不算很嚴謹的處理,因為總覺得一個主題,總不能說是你先畫了,別人再用就是抄襲。所以,過往不論在禪繞或是和諧粉彩教案上,若不是接近完全一樣的構圖及用色,我也不會貿然斷定是抄襲。
基於熟悉著作權與版權,也希望人是善良的,我從來沒有在自己的畫上寫上 「原畫by XYZ」的習慣,反倒只在準指教學中跟學員們解釋為何2018年底開始,創辦人細谷先生會在台灣發布在JPHAA 教案中加上的這項建議...... (很多人是只知要寫 #原畫JPHAA 但卻不知道為甚麼要寫,而因為發布前後我就在台北課堂連續上課的一員,所以大概了解到。)
「還不是因為人的關係,藝術本身很大同,是人把它搞得複雜。」我常這樣說的。
* * * * *
今天在很早醒來閒著看看ig,我被嚇到了...... 又有一幅驟眼看上去像自己畫的作品一樣的「抄襲/跟畫」作品了。(老實說,這已經跟足畫當作自己作品的感覺真的很可怕。)
這張 《幸與不幸-疫後疫前》是6月中在教授準指課中的其中一張我畫的自由創作作品。一向推崇創辦人的 #20分鐘就能畫到一幅重燃希望的漂亮藝術作品 的我,在過往廿多期的準指課堂中,從不會花超過30分鐘完成任何一幅準指作品。
在過往2年多的準指課程教學裡,累積了過半百幅課堂中的自由創作(JPHAA準指教案- #幸與不幸 & #悲),給予學生自由創作的時間是30-45分鐘,我是一定要比他們最少用少3分1時間去完成...... 這是我給自己的目標。當中大部份也是15分鐘內完成的,我覺得這已足夠表達了自己想說的了。而當中不少課堂裡的自由創作,我也曾在fb專頁及ig分享當中的故事。
因為,畫作背後有故事真的很重要!!!
* * * * *
今天分享的這個抄襲/跟畫,並不是要追究甚麼;反倒想說一下藝術上(甚至是做人)的基本禮儀。
因為這次的被抄事件中,對方並沒有拿我的教案創作去開課牟利,明白應該只是看到我的畫面有感而想借來表達「想念自己的鄉下」....... (註: 我的畫作於6月中就寫文分享,她的是7月底發布的。)
因為今次不如過往一樣,被抄的作品沒涉及直接利益(當然終究卻有人被他騙了以為這是她的創作,誤會了她的能力🤔),所以我並沒有私下通知對方要求刪除作品或是跟進,而選擇不遮蓋其ig acc名稱就直接將之貼了出來,是因為想分享一下「藝術和做人本應就該有的禮儀」,尤其是一個會在教指導師課程的人,我個人對之會更嚴厲一些。
懂得在自己畫的作品上落水印,卻不懂得註明一句參考了別人的作品就直接抄走了;我該說這是懂得還是不懂尊重創作
還是很勢利的人性:「別人的成果不是努力,我的付出就是很努力?」。
* * * * *
「藝術和做人本應就該有的禮儀」,請大家先要尊重自己,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和諧粉彩更重要的是畫出自己每個人心裡所感所想」,可能大家慣了只懂畫別人的畫面,而慢慢失去了創造自己的能力。
大家要技能與思維提升,並非只要學習教案數量的提升...... 有興趣朝著藝術方向走的,理應如此。
共勉之。

#kityicat #fatyzenhomy
#pastelnagomiart #nagomiart #NAGOMI #pastel
#藝術的禮儀
#和諧粉彩
#JPHAA正指導師 #JPHAA #和諧粉彩正指導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圓滿完美的聖誕前夕

台北回訓小分享~第一回

|| 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 ||~作品分享第二回:鬱金香(TEATDA講師進階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