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道聽塗說

 


在今天的準指課中的《悲-道聽塗說》,取材於今天早上準指同學向我問的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很有趣,同學說到有聽/看過一個有關《希望の丘》的畫作解說是這樣的:
「山丘與心心雲構圖象徵是一個人臉,在基礎的凹或凸的山丘像是人的笑容/愁容,心心就像是雙眼......」
首先,真的很感謝也很高興準指同學們會如此認真的發問想要了解作品的訊息。也因為他這次發問,也讓我多知道一個這樣想法和誤傳的狀況😂
因為我從來都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但是也不敢貿然斷定是否實屬誤傳。當下雖然我也用相當肯定的方式回答說沒有這樣的喻義,但我也說待會會跟一些認識的老師詢問一下有否聽過這種說法。
對於這個解畫沒有百份百否定的原因是,因為我感覺細谷先生在課堂時,偶爾也會以說笑的方法讓大家對作品作出不同的聯想~~~~例如在Winter special中的《願像花鳥一樣快樂》中,也有跟大家笑說過那樹幹是牢籠(而當時應該有1、2秒時間大家也以為是真的😂!經過接下來的解說,才知道他是希望我們可以多作想象。)……因為我也不是每一次都有參與細谷先生的準指課程,我當然也不能保證會否有一天細谷先生會突然也會說起這樣的笑來。
我問了兩位也是跟隨細谷先生上準指培訓的老師,兩位也說從來沒有聽過這個說法。同時,我也問了應該是每一場細谷先生在台灣培訓中也會在場協助的蘿拉老師,也得到了相當肯定的答案。
「細谷老師沒有這樣說過啊!」我再一次肯定的跟準指學員講;同時也在手機中展示了我在回訓時拍攝了細谷先生帶來的各款《希望の丘》,以及我在回訓時的「異形」山丘,好讓大家對這幅作品的原著及可作的變化有更多理解。(這是第一次我把在回訓時拍下細谷先生的作品相片show出來,所以多問的大家是一定會有所得益的😘😘。)
其實,若說是帶領活動中,將《希望の丘》作品中與畫者內心有所連結的方面來說,我覺得同學們聽到的這個說法也是一個蠻不錯的點子……我們帶課時,絕對是可以透過各種講解引導或啟發思考的活動讓參加者在畫時可以加入自己的想象和情感。所以我也鼓勵準指同學如果覺得這點子好,也可以讓他們運用一下想像來畫出山丘的形狀;但很重要的是別將這個想法意義說成是細谷先生畫作的原意。
回到這幅作品上。
「道聽塗(途)說」這個詞,總覺得有路途的「途」,也有塗鴉的「塗」的意思。在我們生活的路途上,其實也遇過不少被塗鴉抹黑甚至摧毀的事實。

後記: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不知道的話,就坦誠跟人們說不知道吧!自己猜自己想的話,也就坦誠對別人說是自己加進的想法吧!胡亂加上去的,是毀了人家的本意,也不是真實的傳承了!
一向執著忠於事實忠於原著的自己,對於這些事其實也挺生氣的,看到不少不負責任馬虎了事的態度,的確誤了很多人。(是的,我真的看過聽過了很多,很多都是別人告訴我的......)

#世事很多都是道聽塗說
#希望の丘 #希望之丘
#JPHAA #JPHAAA準指導師培訓
#JPHAA教案
#悲 #自由創作 #和諧粉彩 #pastelnagomiart #nagomiart #nagomi #jphaa正指導師 #jphaa準指導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圓滿完美的聖誕前夕

台北回訓小分享~第一回

|| EBRU ART土耳其大理石紋浮水畫-TEATDA講師進階師資認證 ||~作品分享第二回:鬱金香(TEATDA講師進階教案)